高密外语系
 首页 | 外语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资料下载 | 国际合作办学 
 
 

 外语系简介 
 导师风采 
 组织机构 
 专业简介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语系概况 >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商务英语(专科)专业简介

一、专业代码、名称

670202,商务英语

二、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专科)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心,旨在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与家国情怀,具备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国际市场营销学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拥有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够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的素质要求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品德、人文与科学素养、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敬业与合作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和健康的身心。同时应达到以下知识和能力的培养要求:

1.语言知识:掌握英语语音、语法、词汇、语篇、语用等方面的知识。

2.商务知识:掌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国际市场营销学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了解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

3.跨文化知识:掌握中外文学、文化,特别是中外商务文化的基础知识。

4.人文社科知识:掌握主要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地理、历史等基本知识,了解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及外交方面的知识。

5.跨学科知识:掌握计算机、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领域相关基础知识。

6.英语应用能力:具备英语语言的组织与运用能力,在听、说、读、写、译方面具有较强的技能。

7.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跨文化思维、适应和沟通能力,特别是国际商务交流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8.商务实践能力:具备办公文秘、信息调研、商务礼仪等通用商务技能,以及商务谈判、贸易实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商务技能。

9.思辨与创新能力:具备理解、推理、评价、分析等认知能力,以及开放、自信、坚毅、好学、包容等情感调适能力。

10.自主学习能力:具备学科自学能力,包括自我规划、自我决策、自我监控、自我评价等方面能力。

四、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五、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高级商务英语、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学、商务英语函电。

六、主要实践性环节

商务英语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翻译实践及实践报告)、大学体育实践。

七、修业年限及最低学分要求

基本修业年限3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09.5学分。其中,必修课74.5学分,专业选修课8.5学分(其中必选课程2.5学分),通识任选课4学分,独立实践教学环节19学分,讲座与辅导课3.5学分。实践环节(含实验、上机及独立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数比例为24.2%。

英语(专升本)专业简介

一、专业代码、名称

050201,英语

二、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专升本)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心目标,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良好的思想品质与家国情怀,具备国际视野,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英语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教育、科研、旅游、经贸、文化、新闻等部门从事外事、翻译、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英语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的素质要求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品德、人文与科学素养、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敬业与合作精神、创新创业精神以及健康的体魄。同时应达到以下知识和能力的培养要求:

1.跨文化知识:掌握中外文学、文化的基础知识。

2.人文社科知识:掌握主要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地理、历史等基本知识,了解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及外交方面的知识。

3.跨学科知识:掌握国际贸易、信息技术等领域相关基础知识。

4.英语应用能力:具备较强的英语语言的组织与运用能力,包括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技能。

5.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跨文化思维、适应和沟通能力,特别是国际教育、科技交流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6.思辨与创新能力:具备理解、推理、评价、分析等认知能力,以及开放、自信、坚毅、好学、包容等情感调适能力。

7.自主学习能力:具备学科自学能力,包括自我规划、自我决策、自我监控、自我评价等方面能力。

8.具有第二外国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应用能力。

四、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五、核心课程

高级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口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语言学、英语学术写作。

六、主要实践性环节

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七、修业年限及最低学分要求

基本修业年限2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69.5学分。其中,必修课37.5学分,专业选修课10学分,通识任选课4学分,讲座与辅导课2学分,独立实践教学环节16学分。实践环节(含实验、上机及独立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23.12%。

八、学位授予

文学学士

英语(本科)专业简介

一、专业代码、名称

050201,英语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目标,培养能够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实际运用能力、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和创新能力、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宽广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够在教育、科研、旅游、外事、经贸、文化、新闻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英语专业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素质、知识和能力三个方面应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和学科基本素养。

2.知识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历史、社会、政治、文化、科技等基本情况;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我国国情和国际发展动态;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学术规范;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3.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英语文学赏析能力、英汉/汉英口笔译能力和跨文化能力;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一定的第二外语应用能力。

四、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五、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高级英语、西方文明史、中国文化概要、跨文化交际、英语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

六、主要实践性环节

创新创业实践、社会实践、涉外活动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七、学制及最低学分要求

基本修业年限4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6学分。其中必修课82学分;专业选修课46.5学分(其中必选课程26.5学分);通识选修课8.5学分,其中通识限选课4.5学分(含素质拓展与科技创新1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1.5学分,美育课程2学分),通识任选课4学分;讲座与辅导课6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3学分。

八、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系(高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