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外语系
 首页 | 外语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资料下载 | 国际合作办学 
 
 

 教学工作 
 学术研究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详细信息
外语系召开线上教学阶段性总结交流研讨会
2022-04-08 刘忠才  外语系

为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4月7日下午,外语系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阶段性总结交流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助理刘忠才主持,外语系全体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部分学校督导员、校区督导员和教学办老师也参加了会议。

交流研讨会分两部分,第一阶段是石姝慧、陈雪、王妮、相恒波四位老师作典型发言。石姝慧老师围绕本学期所教课程及使用平台的对比介绍、线上授课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总结反思这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针对互动效果不佳且耗时较多的问题,石老师采用了小组协作的方式,将个人任务变为宿舍团队任务,让同学们加强分工协作;在总结反思中,石老师提出要充分利用各种辅助平台,授课过程中要适时更新材料案例,适当“迎合”学生口味,布置一些有挑战、有新意的学习任务。

陈雪老师主要从课堂管理和学生管理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线上教学的具体做法。在课堂管理中主要是融入思政元素,引领价值导向;调整课堂活动,适应线上教学;用好网络资源,丰富课堂内容;采用激励机制,增多互动环节。在学生管理方面充分发挥班长、课代表、宿舍长等学生骨干的作用,明确责任分工,管好课堂出勤和课后作业的督促完成。

王妮老师主要结合自己线上教学工具的对比使用情况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王老师重点介绍了腾讯课堂在使用过程中的一些优点和便捷。同时分析了了雨课堂的主要特点,建议授课过程中将二者结合使用,优势互补。最后王老师展示了学习通、对分易主要用于小测、布置作业、发送资料等方面的作用,让我们可以借助线上教学工具有效进行测试,既减轻了工作强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相恒波老师主要围绕增强责任意识,确保教学质量、提高自律意识,做到严以律己、用心关爱学生,提升课堂温度这几个方面,结合教学实例分享了自己线上教学的成功做法。相老师指出需要多与其他老师沟通交流,不断提升并借鉴新的线上教学手段,丰富教学资源,提升课堂活力。

第二阶段主要是结合以上四位老师的典型发言和自己近一个月来的线上教学情况,其他老师逐一进行总结发言,交流分享自己的成功做法,提出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惑,然后大家共同商讨解决对策。

最后,系主任刘靖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前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与鼓励,要求老师们正视问题,相互借鉴,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机会,做好教研和课程建设。同时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护和个人健康监测,为线下复课做好准备。(撰稿:刘忠才;审核:刘靖)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系(高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