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外语系
 首页 | 外语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资料下载 | 国际合作办学 
 
 

 外语系新闻 
 学院动态 
 外语天地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详细信息
“中英文化讲坛”10月论坛预告
2018-10-22  

讲座题目:创世神话与中西方文化差异

主讲人:高玉霞

讲座时间:10月25日(周四) 14:30-16:30

讲座地点:图书馆东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高玉霞,讲师,兼任中国外文局沙博理研究中心唯一基地“中国海洋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助理。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翻译实践研究,宗教翻译思想研究。2015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近年来,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开设“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商贸函电写作”、“英语听说”、“英语阅读”、“综合英语”等相关课程。主持青岛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作为第二位成员参与完成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正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内容简介:在跨文化交流中,希伯来《圣经》显示的元典传承中的超神学意义十分明显。它是在综合了两河文化、乃至地中海和埃及文化的某些要素的基础上形成的,汇聚和呈现的是一系列既具新质意义又具初始性的文化意象和文化元素。这些文化意象和文化元素仿佛种子和基因,对后世西方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产生了启示性影响。《创世记》(Genesis)是圣经的首卷,汇集了希伯来人的远古神话与传说,体现了古希伯来人对宇宙创始、人类起源、语言生成和民族来历等问题的思考,在人类文化史上颇具认识意义。本讲座选取“创造世界”和“伊甸园”这两个神话故事,探究其背后具有“起源”和“创始”意义的文化意象体系和社会文化元典意义,在此基础上与中国传统创始神话加以比较,讨论其异同。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系(高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