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外语系
 首页 | 外语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资料下载 | 国际合作办学 
 
 

 外语系新闻 
 学院动态 
 外语天地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详细信息
2017年上半年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ETTBL)报名通知
2017-03-15  

在全球经济发展一体化和市场化运作的背景下,英语作为国际商务用语变得尤为重要,而中国又急需大量既会英语又懂商务知识并掌握一定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为了满足这一时代需求,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根据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关于开展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ETTBL)的通知》(中商业网点字[2009]23号)(见附件),在2010年推出全国商务英语翻译(ETTBL)考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的

商务英语翻译ETTBL培训考试旨在培养出专业化、知识化的口译/笔译人才,缩短学员进入企业的磨合期,尽快适应工作,提高学员商务英语翻译专业水平及职业能力,更好地胜任工作,为社会培养出一流的商务翻译人才队伍。

二、对象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恪守职业道德、具备一定外语水平、有志于从事商务领域翻译工作的在职和求职人员及在校生,不论学历高低,均可参加。

三、内容

商务英语翻译ETTBL培训考试以全国商务英语翻译教程(口译/笔译)的培训大纲为基础,培训内容涵盖广告、企业介绍、产品与保险、人力资源与职业、经济、国际贸易、金融证券、市场营销、法律、合同与协议、旅游业等。内容侧重于常用商务材料英汉互译对照、常用商务专业词汇及典型句型解析、翻译技巧等,目的是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和练习实践,提高学员的实际应用能力及专业水平。

四、标准和层次

商务英语翻译ETTBL培训考试分为笔译和口译,根据商务翻译水平分别分为五个层次:初级、中级、高级、翻译师和高级翻译师。

初级:能在商务往来中进行一般性商务英语交谈。涉外企业的员工及同层次的企业外销人员、宾馆接待人员、商场收银员等。

中级:能在一般性商务会谈和商务活动中进行口译和笔译。涉外企业的职员及同层次的秘书,办公室主管等。

高级:能在一般性商务会议和外事商务活动中进行口译和笔译。涉外企业主管及同层次的企业经理助理、企业经理等。

翻译师:能在大型商务会议中进行复杂的口译和笔译,并胜任专职商务翻译工作。

高级翻译师:能在各种国际会议中进行口译和笔译。在口译中能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在笔译中对商务活动会议的文件及商务专业性的资料作笔译。能承担国际商务会议中各种复杂的笔译、口译,解决商务英语中的一切疑难问题。

五、考试方式及时长

考试方式:

笔译为闭卷笔试;

口译考试在语音室进行。

考试时长:

初级、中级笔译各为150分钟,

高级笔译为180分钟;

初级、中级口译各为30分钟左右;

高级口译为40分钟左右。

六、考试题型及笔译评分标准

笔译: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试题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句子翻译,英汉(5个)、汉英(5个)互译(分值占20%);第二部分为2篇英译汉短文翻译(分值占40%);第三部分为2篇汉译英短文翻译(分值占40%)。

口译:

考试在语音室中进行,考试方式为听录音进行交替互译,整个考试过程录制成音频供评分审核,试题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对话形式的英汉交替互译(分值占40%);第二部分为英译汉的篇章翻译(分值占30%);第三部分为汉译英的篇章翻译(分值占30%)。

笔译评分标准

★ 优秀译文(85-100分)

译文准确传达原文内容,表达通顺自然、思路清晰,基本没有语法、词汇、标点或拼写等错误;译文符合商务英语文体特点,用词准确。

★ 良好译文(75-84分)

译文传达原文主要内容,少量词汇、语法、标点或拼写错误;表达基本上通顺,译文有可读性、文体流利、衔接自然。

★ 合格译文(60-74分)

译文基本传达原文主要内容,表达不够顺畅,有较多的词汇、语法、标点或拼写错误,可读懂大意。

★ 不及格译文(60分以下)

译文不能够传达原文内容,表达不顺畅,词汇、语法、标点或拼写错误较多,可读性差。

七、报名条件

学员可根据实际能力申报相应层次。各层次要求如下:

初级:适用于英语专业的专科毕业生和非英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及专业英语水平相当的在职和在读人员;

中级:适用于英语专业本科生,及专业英语水平相当的在职和在读人员;

高级: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即可报考高级商务英语翻译资格认证考试。

1.英语专业毕业的研究生;

2.有2年以上(包括2年)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本科毕业生;

3.通过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合格者;

4.获得全国商务英语翻译 (ETTBL)中级证书后有1年相关工作经验者;

5.从事相关工作3年以上(包括3年)的专科毕业。

翻译师:适用于英语专业研究生毕业,同时要有一定的翻译工作经验;

高级翻译师:要在翻译师中产生,必须通过翻译师后才能报考。

八、报名手续

学员报名时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及2张2寸免冠彩色照片到当地指定报名点填写报名登记表。

报名截止时间:4月20日

考试时间:5月13-14日

联系人:高老师(137-9198-7910) 马老师 (138-6422-8395)

九、报名费用(以下费用均包含教材)

初级笔译290元、中级笔译380元、高级笔译590元

初级口译380元、中级口译460元、高级口译680元

十、证书颁发

学员通过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考试办公室统一组织的考核及综合评定后,根据考评结果,颁发相应等级相应层次的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证书。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系(高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