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外语系
 首页 | 外语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资料下载 | 国际合作办学 
 
 

 外语系新闻 
 学院动态 
 外语天地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语系新闻 > 正文
详细信息
外语系召开“以学生为中心——互动课堂”教学法专题研讨会
2017-03-27 高玉霞  外语系

2017年3月23日下午,高密校区外语系在二号楼101教室召开“以学生为中心——互动课堂”教学法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系主任康宁主持,英语专业教研室和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师参加研讨。

高玉霞老师作为本系代表,和校区其他系部教师代表一起参加了在青岛举行的“以学生为中心,互动课堂” 教师教学工作坊活动。她详细介绍了此次工作坊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收获。香港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总监何淑冰教授主持并做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课堂”》、《活动教学:让学生从被动听到主动学习》以及《评价学生的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

会上,高玉霞老师从学习评价、互动课堂、活动教学三个模块对“互动课堂”教学法的基本特点、具体操作和实施效果加以解读。阐明了学习评价分为“对学习的评价”(Assessment of Learning)和“促进学习的评价”(Assessment for Learning)两个层面,强调当前应该更注重“进展性评价”(Formative Assessment),实现“进展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Summative Assessment)的有效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学习合同、作品选集、同辈评价、即使反馈评价等评价方法,提高评价效果。在互动课堂模块当中,她详细解释了“Think---Pair---Share”讨论模式、头脑风暴模式、轮答、意见圈、旋转成员/交叉组、拼图学习小组等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方面的作用和实施过程。最后,在探讨传统单向讲授局限性的基础上,以实例说明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活动教学法”的操作步骤和实际效用。

会上,各位任课老师对“以学生为中心——互动课堂”教学法在各课程中的适用性、具体操控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互动课堂”教学法对于改变传统教学单向讲授的弊端有极好的效果,可以让学生从被动听课走向主动学习,培养学生的高层次通用能力和履行角色的能力。

最后,康宁主任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评价,对以后的教学实践做出了部署,明确了日后的工作方向。


(通讯员:高玉霞)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系(高密)  版权所有